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铸新闻

东风精铸企业知识库建设反响热烈 近40份方案通过初审

为向着建立“智慧型企业”迈进,本着“汇集专业知识,传承企业价值”的宗旨,我公司于本年度9月份启动了东风精铸企业知识库建设工作,活动受到多个部门及员工朋友的积极支持,截至12月10日,主办方研究发展部已收到来自产品技术部、研究发展部、试制部、品质保障部、装备管理部等多个部门的39份方案,与28份的目标相比,超额达成39.29%。

知识库是企业软实力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企业成就百年品牌的重要载体。为有效积淀与传承精铸专业技术知识,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于3季度确立了建立东风精铸企业知识库(简称DFICTB)的目标。

该项目负责人马波介绍,“东风精铸在长期发展中,产生了众多珍贵的知识与经验,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记忆载体,许多知识成果‘雁过无痕’,未得到有效保存。如今通过建立东风精铸知识库,可以将原先掌握在员工自己手中的知识财富保存并共享给其他员工,不仅为企业保留了巨大的精神财富,还可加快新人学习成长的速度,为工作中的重难点提供参照与解决方案,对于企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我公司副总经理卢定全说到,希望通过知识库的建设,带动公司员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精铸员工在工作中体味学习之乐的工作情趣。

知识库分为两级架构。一是知识库整体构成,包括技术标准、产品技术、工艺技术、材料技术、模拟验证技术、装备技术、质量技术、课题库、公用技术库等子库。二是子库构成,每个子库可根据专业特点拓展相关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子库概述”、“知识点分类”、“知识点概括”、“典型案例”、“参考文献”五部分内容。为保证质量,入库的知识条目须体现“实用性、借鉴性、经济性”原则。

为保证知识库的日常管理,知识库建设团队下设推进办公室,负责知识库建设的日常维护与管理,规范知识库结构模板、入库评审与报批工作。

当前已申报的39份方案均通过了部门第一责任人或首席师的初审。据悉,知识库申报方案初步设定与创新改善奖励成果同时进行终评,并参照《创新改善奖励条例》“知识产权创作奖”同档奖励标准的2倍进行奖励。方案收集工作尚未截止,欢迎各位员工积极参与,为精铸知识库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