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铸新闻

挑战与变革

    7月18日下午,东风精铸召开全体中高管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东风零部件2014年年中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孙长虹主持,杜孔明总经理向全体中高管传达贯彻了东风零部件年中工作会议主要精神,重点解读了东风零部件总经理翁运忠在年中运营分析会上的报告:《挑战与变革》。

 首先,翁总分析了集团公司的目标与现状:零部件集团“三步走”战略稳步实施,第一步目标基本达成(集团主营净收入达到80亿元,止亏盈利),第二步目标有望实现(集团主营净收入达到130亿元,利润率国内行业领先)。营业利润率整体恢复较快并呈现上升势头。当前零部件集团正面临着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更大的挑战,经营和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特别是十堰、襄阳地区老企业固定成本不断攀升,管理相对滞后的局面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十分脆弱,集团的经营现状与愿景方向和中期目标比较任重而道远。

目前,国内乘用车市场持续增长,2010年以后增速放缓,微增长将是未来几年常态。商用车市场高位振荡,技术升级、结构调整,使得商用车占比持续降低,与行业大势相符。跨国企业本土化趋势加快,纷纷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带给国内零部件企业更多压力。

面对技术落后、效率低下、人才缺乏、品牌劣势、社会负担等劣势条件,东风零部件如何在有限的机遇期内补短扬长应对威胁?应有四种姿态、十一项行动。四种姿态,即强者心态、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技术和管理、勇于变革&善于变革;十一项行动,即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化组织体系、建立以DOA为载体的决策运行机制、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立规范的战略管理体系、扎实开展方针管理、建立全面预算体系、夯实质量管理基础、践行并不断完善DPMS(东风零部件制造体系)、采购模式转型、建立“客户经理+项目经理”的市场拓展模式、提升研发实力。同时,要坚定不移的通过强化管理、提升效率、调整结构来推进东风零部件蓝海行动目标的最终实现。

最后,杜总希望公司全体中高管结合翁总讲话以及我公司上半年工作回顾,认真总结心得体会,仔细查找自身思想与行为的问题点及对策,梳理本部门下半年业务突破课题并对公司下半年工作提出建议,为公司下半年各项工作的突破性完成提供有效支撑。